<建國科大新書出版>推薦您一本好書~「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

  • 採訪、整理/出版組

<建國科大新書出版>推薦您一本好書~「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圖片1 <建國科大新書出版>推薦您一本好書~「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圖片2 <建國科大新書出版>推薦您一本好書~「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圖片3

推薦您一本好書~「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共3張照片

 

「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是建國科大校刊編輯部於2019年10月編輯、出版的一本值得您我一讀再讀的好書。

這一本「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書的作者群,是建國科大董事會董事、也是建國科大前校長徐佳銘博士在人生職場不算短的歲月裡,一群曾經攜手共事的老友、還有徐董事教過的學生、部屬、同事,共同提筆寫下他們心目中「徐所長」、「徐校長」、「徐主任」等人生各個階段,每個人對他不同的回憶與評價,並由本校編輯、集結成冊並出版,以作為徐佳銘董事八十歲生日作為賀禮。

徐佳銘董事是在1963年(民52年)11月留學留學西柏林工業大學,七年後取得工程博士學位回國,應聘到逢甲大學任教,歷經工研院機械研究所、新典自動化公司、太空計劃室、至2010年1月建國科技大學退休,其間除正職工作外,幾乎不斷的同時有二、三個兼職,是宿命也是能者多勞,只見他作事無不全力以赴。如此凡40年,只能用「精」「勤」二字來形容他為人做事的精神。這段不算短的歲月,舉凡學生、部屬、同事、朋友,對他都各有不同的回憶與評價,字字珠璣,勘值玩味。

徐董事是6、70年代,在李國鼎全力推動台灣「自動化」的強力助手,台灣的科技業、以及經濟起飛能有今天,徐董事的努力與付出功不可沒。誠如李國鼎資政在談到選用國家科技計畫的規劃主持人選要考慮什麼條件時,他曾說:「需要有全球觀、整體觀、國家總體觀,而且要有相當的學識水準並且有實務經驗者,本身又具有相當的抱負、責任心、使命感與崇高理想且具有犧牲精神者,徐博士就是全部符合的最佳人選。」顯見當年李國鼎資政網羅徐佳銘博士進入他的服務團隊,對徐是何等器重之一斑。

徐董事也是發射中華衛星一號的計畫主持人,是他把中華衛星一號成功的發送到太空去。但在當年發射衛星史無前例,「衛星發射能否成功?」更是人心惶惶。為了「中華衛星一號」,身為太空中心主任的徐佳銘,也曾經前往日月潭文武廟參拜關公,並擲筊抽籤,向神明請示,看「中華衛星一號」計畫是否能圓滿執行,順利達成任務?這本書中有分享了一則「中華衛星一號」與「關聖帝君」的神奇軼事故事,這一則自助、神助、天助的故事,非常有趣,值得一讀。

徐董事是推動台灣「自動化」的先驅,徐董事現正全力協助建國科大在每一個系、各專業領域開發、推動「AI」工作,建國科大「AI」專業的教學在徐董事的助力下,對學生學習「AI」工作,一定有幫助。我們非常樂見全國各高中職校把優秀學生推薦的建國科大來就讀,因為建國科大有台灣「自動化」、推動「AI」工作最早的先驅在協助規劃「AI」專業的教學工作,選擇建國科大就讀,現在正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