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傑出系所>推薦 土木工程系安排學生親身體驗參訪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同學們對營建自動化的意涵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 圖、文/土木工程系 丑倫彰

<傑出系所>推薦 土木工程系安排學生親身體驗參訪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同學們對營建自動化的意涵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傑出系所>推薦 土木工程系安排學生親身體驗參訪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同學們對營建自動化的意涵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土木工程系安排學生親身體驗參訪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同學們對營建自動化的意涵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共3張照片

 

土木工程是國家建設的火車頭,土木營造產業向來即有火車頭工業之稱,而交通建設更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命脈。

建國科大土木工程系自1974年創系以來,即致力於營造、營建相關工程人才之培養,四十幾年來,畢業系友遍佈產、官、學各界,為台灣的進步與發展做出貢獻。為了讓學生能實際感受營造工程現場並了解政府推動重大交通建設之現況,土木系結合本校高教深耕計畫並透過中華顧問工程司交通人才培育計畫之安排,由林喻峰主任、王珮茹老師及丑倫彰老師帶隊,於2019年11月26日帶著學生前往高速公路局所推動之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C712標及C715標現場進行工程參訪。

師生一行人40餘人先抵位於潭子區福貴路之高公局第二區工程處第二工務所聽取整體工程計畫之簡報,值得一提的是,負責簡報解說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之主辦工程師張太郎恰巧是建國科大土木與防災研究所畢業的學長,張學長其在實務工程界的優異表現,適可作為學弟妹職涯發展的榜樣。

簡報過後,並由張學長師帶領學弟妹們前往715標工地,參觀首次應用於高速公路橋梁之「多螺箍橋墩工法」,該工法不僅能減少鋼筋的用量,同時橋墩柱的韌性也優於傳統工法,可提升整體橋梁的抗震性能;經由現場見識到的多螺箍筋的組裝產製過程,同學們對營建自動化的意涵有了更明確的認識。下午的行程,主要是參訪位於豐原的C712標工地,此處正在進行的是豐原1號與2號隧道及連接兩隧道的中坑溪橋等工程。同學們不但看到了以懸臂推進工法施作的橋梁及本工法使用之懸臂推進工作車,同時亦登上已完成上部結構的橋面板,想像未來中坑溪橋串接兩隧道的景象。透過設計監造單位的說明,同學們更進一步了解到在工程管理上,本標案在施做期間,同時進行了排碳量推估作業,藉以了解國道工程實際碳排放特性及減碳潛能。

經由本次參訪,同學們深刻體認到土木工程雖然是一古老的行業,但隨著技術的進步與觀念的演變,仍然可以有許多的創新作為,在建設開發的同時,也為地球的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做出相應的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