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工業鉅子 力挺技職>與生活簡樸素雅的大老闆葉橫燦董事長談人才培育

  • 圖、文/秘書室 吳卿銅

<工業鉅子 力挺技職>與生活簡樸素雅的大老闆葉橫燦董事長談人才培育-圖片1 <工業鉅子 力挺技職>與生活簡樸素雅的大老闆葉橫燦董事長談人才培育-圖片2

與生活簡樸素雅的大老闆葉橫燦董事長談人才培育 共2張照片

 

我國績優企業健椿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葉橫燦董事長力挺技職教育,提供培訓場地、贊助50萬經費支持建國科大畢業的國手盧廷嘉、楊日昇出國參賽、為國爭光;惜才的他還表示要提供工作機會優先給這兩位技優青年。這種企業老闆身體力行挺技職的舉動,也在技職教育學界傳為一段佳話。

行銷遍佈世界各地,主軸產品廣泛運用於航太、汽車、機車、生物科技、醫學設備、電子半導體製造工業等產業的「健椿工業」葉橫燦董事長,早年為了學技術,吃盡了苦頭,卻也學到了真工夫,如今他經營的健椿工業是一家口碑極佳,業績亮眼,股票已經上櫃的績優公司,也是主軸零件的穩形冠軍企業。

葉橫燦董事長說,他是彰化縣大城鄉的務農子弟,退伍後回到家鄉自行創業替農耕機械及工程機械做維修,在此期間更是鑽研各種加工技術,尤其是研磨製程更是精通。葉橫燦董事長說,做農耕機械及工程機械做維修俗稱「黑手仔」是項很辛苦的工作,當時他也受到大明機械公司吳聯星董事長的精神感昭,覺得「黑手仔」雖然很辛苦,只要努力鑽研,一定會做出讓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績,當時他就以吳聯星董事長做為學習的「標竿」。

葉橫燦董事長表示,後來他將家鄉農耕機械及工程機械維修事業傳承給自己的弟弟,民國72年轉到和美鎮成立健椿公司,這家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以研磨加工製程起家,接下各種不同的零件加工,很快的就跨足主軸事業,因為他醉心於技術的鑽研,技術底子深厚,因此白天跑業務專做客人提出的特殊需求訂單,晚上回家自己顧機台自己組裝主軸,這樣一路走過來到現在。

葉橫燦董事長進一步指出,公司成立之初就在他住家的一樓開起工廠,從事客製化精密主軸生產,隨著營運規模漸漸成長,葉橫燦董事長本著深耕彰化、熱愛彰化的愛鄉情懷,在風大、沙大、鹽份大的彰濱工業區蓋設精密廠房,幾乎是比照科技廠房的建廠標準來建造新廠,在民國94年健椿公司搬遷到彰濱一廠。近年來業績不斷成長,為了發展新事業部,於民國104年完成二廠的擴廠計畫,為了事業擴展的需要並在民國104年8月公開發行股票,105年11月登錄興櫃交易,107年3月通過櫃買中心上櫃審查同意掛牌交易買賣,成為全台首家正式掛牌上櫃的精密主軸廠。

葉橫燦董事長認為工業4.0趨勢興起,技術創新與科技應運十分重要,企業唯有重視人才的培育才會有競爭力,因此他十分重視青年願意投注時間與精力在技術的養成上,葉橫燦董事長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鼓勵年輕人要在競爭的產業環境中站到一席之地,一定要努力耕耘,從最基本的技術學起,蓄積自己的技能能量,平地起高樓,有了穩固的基礎,才在各個領域中出人頭地,發光發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