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校目標及定位

本校於民國54年奉准設立,民國88年改制為技術學院,並於民國93年改名為建國科技大學。校園佔地10公頃,緊鄰彰化縣體育場,學校使用範圍擴及24公頃。本校位於中臺灣彰化縣境八卦山麓,是臺灣鐵路山線與海線交會點,及高速公路一高、二高的匯流處,又鄰近臺中高鐵站,是左扼南北交通樞紐,右享中部地區交通便捷的城市。境內工業區林立,本校獲經濟部遴選為彰濱工業區廠商轉型升級再造輔導績優單位。

本校自改名科技大學以來,即定位為「專業教學應用型科技大學」,以三力(學力、實力、願力)為基磐,並以培育「術德兼修、手腦並用、五育並重的中小企業所樂用之人才」為教育目標。本校訂定「協助中小企業產品設計、研發、管理與服務」做為本校發展方針,中長程校務發展架構分別以活力化、優質化、傑出化及特色化做為階段性的辦學政策,並以發展「健康、綠能、智動化」為核心特色,結合中小企業營運發展資源,帶動地域性中小企業之發展,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更以貼近產業的具體作法,厚植學生就業競爭力。

  1. 教育宗旨─本校以「術德兼修、手腦並用及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為教育宗旨。
  2. 教育目標─以培養高度專業性與實用性、具備運用科技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富有社會服務之奉獻精神,並為產業界所樂用的人才,進而成為善良之社會棟樑。
  3. 辦學理念─活力(Spirited)、優質(Exceptional)、傑出(Outstanding)。
  4. 辦學基磐─學力(Professional)、實力(Competent)及願力(Dedicated)。

◎學力:指運用教學資源,落實教學與學習的力量。

◎實力:指將學力加以應用,以具體作品展現的成果。

◎願力:指藉自我砥礪向上,提升個人潛能的意志力。

  1. 發展方針─依經濟部調查台灣中小企業佔全體企業的97.65%,基於建構中小企業營運發展所需資源,培育中小企業所需人才,共同推動地域性中小企業之發展,本校訂定「協助中小企業產品設計、研發、管理與服務」做為本校發展方針,貼近產業。
  2. 核心特色─本校訂定「健康、綠能、智動化」為發展核心特色,107學年度開始並加入人工智慧為核心,以落實核心特色的建立。其所衍生的產業將促使人類產生永續發展的動力,繼而改善人類生活品質與環境。

◎健康產業:台灣已走入高齡化社會,廣義的健康產業包括醫護產業、生醫產業、生技產業以及知識經濟型產業等,知識經濟型產業涵蓋美容保健、健康食品、休閒旅遊、健康照護…等,符合本校美容、觀光、運休等系之發展。

◎綠能產業:綠能產業是行政院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確立七項產業為我國綠色能源重點產業包括(1)太陽光電(2)LED照明光電(3)風力發電(4)生質燃料(5)氫能與燃料電池(6)能源資通訊(7)電動車輛。

◎自動化(智動化)產業:自動化系統整合與應用已成為提升企業最佳競爭優勢,是其他各產業的自動化技術支援產業,國內自動化產業未來仍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近年來政府面對德國的「工業4.0」致力推動「生產力4.0」利用智慧機器人鏈結物聯網及巨量資料技術來為台灣產業轉型,其新增的智慧化技術與自動化整合與應用需求,可供本校在自動化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智動化」特色。